新余拼团购房231群(18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79人申请入群

广州住房维修基金应急方案年内出台

发布时间: 2016-07-22 13:40:25

来源:

分类: 国内动态

145次浏览


今年9月底大岗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期将点火启动,预计到2018年年底二期工程将完成。随着这一热力电厂一、二期工程的投入使用,番禺的火烧岗垃圾填埋场也有望在2019年年初封场,困扰番禺人民多年的“垃圾围城”问题也将宣告解决。昨日,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接待人大代表反映问题,有代表问及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究竟何时能封场,市城管委和南沙、番禺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作出上述回应。

文/广州日报小编卢文洁

紧急提取物业维修金要多久?将缩短为5日

“申请住房维修基金超级难!”市人大代表刘莲香提出了住房维修基金提取程序烦琐的老问题。据她所知广州某小区因为爆水管,陆续停水几个月,但要申请住房维修基金却卡住了,因为征集不到“双2/3”业主同意,最后只能由受影响的小区业主私下出钱维修。

刘莲香说,住房维修基金提请难的问题市民反映强烈,但至今没有明显改善。据说广州计划出台维修资金紧急使用制度,不需要“双2/3”业主同意,她询问这一制度何时建立?如何操作?紧急提取维修资金要多久?

刘莲香还说,据说有小区业主在申请维修基金时被告知,如果小区内还有业主没有缴纳维修基金的,就无法申请使用。

广州市住建委副巡视员李希平表示,目前办理物业维修基金审核由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收件,并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。按照规定,电梯问题、顶楼渗水等问题可以申请物业维修资金。征集到“双2/3”业主同意确实比较难,广州也在年内会出台维修基金的应急使用方案,规定电梯障碍、消防设施障碍等5种情况可应急申请,无需“双2/3”业主同意。同时,将优化物业维修基金的使用程序,审核时间也将从10日缩短为5日。此外,目前电子投票系统已在天河区成功试点,将在适时向全市推广,届时将有助于解决“双2/3”投票难的问题。

对于有业主没有缴纳维修基金就不能申请使用的情况,李希平表示这不准确。即使有业主没有缴存,也可以申请使用,只不过在结算费用时,有缴存的业主就从维修资金账户里划扣,没有缴存的则需要自行缴纳现金。

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啥时封场?有望2019年初封场

“番禺的火烧岗垃圾填埋场长期臭气题提了好几年了。”人大代表骆妙卿说,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的臭气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,居民强烈要求尽快对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彻底封场。“希望能给出搬迁时间表,进程如何?”

市城管委总工程师张颖说,据统计今年1~6月番禺区产生的垃圾日均2515吨,全部依靠火烧岗垃圾处理厂填埋。市政府对此很重视,一方面控制污染源,另一方面全力推进新的设施即大岗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的建设,承接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现有垃圾的处理。

“我们也迫切希望火烧岗填埋场能早日封场,现在的库容已满,只能往山上填。”番禺区城管局副局长马双才无奈地说,现在火烧岗填埋场每天处理垃圾2700吨,在大岗热力电厂没有投入使用前都只能超负荷运作。番禺区采用固体除臭、生物除臭、气体解臭3种方式控制填埋场的臭气,臭气浓度已从以前的75下降到25左右。“最近居民对垃圾填埋场的投诉日均不到一宗,臭气已影响不大,大家更关注什么时候能封场。”

那么大岗热力电厂建设进展如何?南沙区城管局局长孙宝忠回应,现在项目正强力推进。“今年9月底一期工程的一号系统点火没问题,明年3月一期全部投入使用也能保证。”孙宝忠说,电厂的二期建设项目也提前启动,按原计划到2017年10月完成。不过今年5月市政府决定将二期建设目标由原来的2000吨增加到3000吨,预计要推迟到2018年年底完成。

番禺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,按照大岗热力电厂最新的建设进程,如果2018年年底能完工,那么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就有望在2019年年初封场。

取消年审物管企业怎么监管?拟出台诚信评价体系

人大代表马茵提到,去年7月省住建厅出台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落实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改革、加强行业自律的通知》,全面停止物业服务企业二级以下的资质审批。“没有年审的话对物管企业无法监督,现在业主和物管企业的矛盾和纠纷不少,我建议恢复审批制度。”

市住建委物业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,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规定,广州已全面停止了物业服务企业二级以下资质审批工作,但取消审批后如何监管?省里的文件没有后续规定。而且国家住建部并没有停止相关管理办法,全国其他省份对物管企业都有资质审核,因此,广州也是处在“两难”的处境,目前也在向省厅请示寻求解决的办法。

不过该负责人透露,为了强化对物业管理企业的监管,拟计划明年出台一个物业管理诚信评价体系,对物业管理企业评定等级,评价结果将在网站公布,并共享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使用。换言之,如果物业管理企业诚信评价差,将影响其在项目招投标的资质。

养犬管理条例遇执行难能否修订?正听取民意中

市人大代表骆妙卿提及,2009年《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》实施,但现在效果不佳,她建议修订,使条例简单、可操作。她还说,现在犬只登记率不到10%,很多狗主不遵守条例规定。

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洪润苗介绍,养犬管理条例实施7年来,广州市区有狗主登记养犬72000只。管理条例的执行最大制约在于执法,广州没有犬只管理的专门力量。犬只管理放在公安局的治安管理支队,但没有专管民警。按规定,对于养犬不登记或者犬只扰民的行为可处罚2000元,但需要听证,导致执行难。

为此,市公安局有计划对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,现正听取民意中。条例的修改有可能改动目前的犬只登记收费标准,将来有望不收费或只收取成本费用。

区属示范性高中能否全市招生?暂不宜全面放开

人大代表马茵还说,现在区属的示范性高中招生范围受到限制,只有15%的计划数面向其他区招生,限制全市区属高中优质资源的充分利用,她建议取消这个15%的限制,区属优质高中向全市开放。

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说,目前市属高中的1.9万个面向全市招生,区属高中由本区财政供养,主要满足本区居民教育需要。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,如果全面开放招生,教育强区就会吸引到全市的尖子生,而某些区更多招的是中下水平学生。目前设置15%的限制是出于“既开放又平衡”的需要,暂不适宜全面放开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