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余拼团购房182群(10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69人申请入群

国企5个月豪掷1700多亿抢,该不该?

发布时间: 2016-06-27 09:40:19

来源:

分类: 国内动态

235次浏览


(本文刊发于《中国经济周刊》2016年第24期)

上一次频繁听到“国家队”还是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时,如今国企在土地市场的出手可谓不惜血本,出手阔绰的“国家队”成员高度集中,甚至多次在竞拍现场正面“肉搏”。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,截至5月31日,有52宗高总价地块被国企夺得,它们一共砸下1785.8亿元。

实际上,对于国企,特别是央企拿地,市场久有争议。“国家队”频造,你怎么看?

“国家队”抢,不符合市场规律吧

@糯米团子2010:去年股市,“国家队”护盘,然后把大量资金瓜分。今年楼市也这么来一出?

@哈喽_小姐:国企买这么多房,国企的员工都没房住!高房价!高地价!对谁有好处?反正对老百姓没好处。而且我认为国企与民企竞争本身就存在诸多的不公平,迟早出问题。

@太匆忙了:过去是温州人炒房,现在发展到国企炒地,这是个体向大集团的跨越。最近一二线城市频现,夺冠的几乎全是国企,而且还是央企。它们用全民的钱,买来全民的地,再高价卖给全民,是这样吗?

国企公平竞争,有何不可?

@感觉要成大V了:银行把钱都给国企,国企的钱也没地方去,只好买地了。人家是正常的投资、经营。

@弯弯的小船上面:不要冤枉了所有国企。现在很多国企,特别是央企限制搞房地产、限制搞房建、不准再建“职工宿舍”,中央早就“三令五申”过,大多数早就收手了。

@队长开枪?:央企当然不怕现金流断,至少有政府的支撑,风险相对比较小。民企就没这个优势了。

“国家队”到底该不该拿地?

@马光远:央企的定位应该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,及基础设施和资源等领域,并不是所有领域都涉足,而大多数的央企之所以能够取得竞争优势,凭的是政治优势、权力优势和政策优势,而非经营优势,央企在信贷、政策等方面控制了中国社会的绝大部分资源,如果将这些资源用于投资房地产等,将影响国家经济结构和创新型战略大局,造成资源浪费。

@李宇嘉:稳定楼市,就是稳定资产价格、稳定银行贷款质量、降低系统性风险预期和资本外逃。央企在土地市场上造“”,是稳定资产价格的中坚力量。

@毕舸:国企在拿地上,享受到中小民企不具备的政策优待,再通过土地作为资产抵押给银行,饱赚土地和金融差价。这是不合理也应被监管者制止的怪象。现在,是时候轮到监管部门出手了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